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介绍  学科教学(化学)

 “学科教学·化学”学科介绍

一、简介

“学科教学·化学”硕士点的设立最早可追溯至2000年我院招生第一届在职教育硕士,2009年与全国同步招收首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二、人才队伍

 “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方向教师团队实力雄厚,共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中学特级教师2人,一人担任江西省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一人担任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西省总负责人;一人获全国第四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三、研究生培养

  本学科培养的教育硕士遍布全国各地。其中,在职研究生中有的成长为中学特级教师、有的成长为高校教授、有的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近年来,统招研究生在校期间多人次荣获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具体如下:      

1、第三届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2013年)

教学设计全国一等奖:陈晶晶、刘杨;

全国二等奖:万云霞、管华、李丹青

课堂教学讲课全国一等奖:刘杨、陈晶晶

2、第四届“精彩瞬间”研究生说课(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2013年)

比赛一等奖:管华

3、第五届“精彩瞬间”研究生说课(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2014年)

比赛二等奖:张建英

42014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晶晶(2014年)

5、第四届全国化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

微课比赛一等奖:张建英 李雪云 黄梦(2015年)

四、研究项目

本学科成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以及省级项目,如多次参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教师资格标准研制工作。完成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化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案例教学法培养反思型教师的实践研究(No. JXYJG-2013-028)等课题。

五、研究成果

本学科成员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近二十余篇。编著研究生教材《化学教学设计与案例研讨》。

 

 

六、部分研究生导师简介

姜建文

李永红

刘晓玲

盛寿日

严涛

龚小蕃

张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