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本科阶段现有“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 和“化学工程与工艺”4个专业,其中,“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均是省级品牌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

 

一、化学专业

1、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70301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修学年限:四年                  一级学科:理学

2、专业概述

“化学”专业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40年国立中正大学化学工程系。“化学”专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经过75年的办学积累,以及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该专业在办学定位与特色,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与教学设施等方面已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2002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面对社会对素质人才的需求,化学专业近年来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较深入的改革。构建了以基础课为核心,注重实践教学环节,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整体优化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随着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不断改进,促进了专业知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同时,也适应了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近几年,化学专业毕业生分配就业率均在95 %以上,考研率录取率一直保持在35–40%,就业率和考研率在我校各专业中均名列前茅。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好评,大部分毕业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成了单位的骨干力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进行中学化学教学和研究能力的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等及其相关实验课程,心理学、教育学、中学化学教学理论与方法及其相关实验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中学、企事业从事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等。

 

二、应用化学专业

1、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70302                授予学位:工/理学学士

修学年限:四年                  一级学科:理学

2、专业概述

为适市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结合学校现有教育教学资源,我校于1999年开始设立应用化学专业,本专业以理学为主,结合化工,突出应用,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本专业取得了较明显的建设成效。该专业于2004年批准为第二批省级品牌专业。2009年,教育部、财政部批准我校“应用化学”专业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本专业将化学化工的基本理论应用于精细化工、耐高温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功能高分子试剂等学科,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与环保型化工理念的培养,专业口径宽,适应面广。学生可根据就业需要和学生的兴趣,自主选择精细化工、材料化学、分析测试等专业方向进行学习,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化学化工和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或管理工作。

近年来,面对社会对综合素质人才的需求,该专业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初步构建了“开放式科研项目驱动下《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的模式。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位于学校各专业前列。用人单位对我们培养出来的毕业生给予了一致的肯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科学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研究、开发和管理。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学、化学工程基础、药物化学、化工制图、精细无机合成、精细有机合成、香料与化妆品等课程及其相关实验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科研机构、环保和消防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化学研究、管理,以及中等学校从事教学教研工作等。

 

三、材料化学专业

1、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0403              授予学位:工/理学学士

修学年限:四年                一级学科:工学

2、专业概述

材料化学专业是材料学的一个分支,研究新型材料在制备、生产、应用和废弃过程中的化学性质,研究范围涵盖整个材料领域,包括无机和有机的各类应用材料的化学性能,是根据材料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工业生产中与化学有关的问题进行应用基础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以及实验开发研究的一门科学。该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材料化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开拓型、前瞻性、复合型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在学习高等数学、化学、物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实验技能的基础上,本专业主要学习材料科学基础、结晶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现代材料分析技术、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性能学、材料化学、材料工艺学以及材料基础实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光电信息、石油化工、轻工、工程塑料、特种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市政、建筑、消防等领域内行业的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四、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1、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1301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修学年限:四年                  一级学科:工学

2、专业概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一门以数学、物理、化学等理论为基础的面向工业生产、应用性很强的综合性工科专业。我校于2015年增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并开始招生,强调“大化工”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发展融入到人才培养之中,突显办学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化工、炼油、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教学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在学习高等数学、基础化学、大学物理等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实验技能的基础上,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设计与制图、化学反应工程、精细化工工艺、化工热力学、化工专业英语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就业方向:化工企业从事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管理、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及产品研发;化工产品检验机构或公司从事化工产品测试、检验与管理;化工仪器、设备、化工软件公司从事安装、调试与开发、技术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