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葛蔚研究员、罗正鸿教授和国家青千张鹏飞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01-06 浏览次数: 1025

 

2019125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葛蔚研究员、罗正鸿教授和张鹏飞特聘研究员应邀来学院讲学。报告会在方荫楼5510报告厅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葛蔚研究员作了题为虚拟过程:计算机模拟的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计算模拟多相过程在工业上的重要用途,建立了多相系统模拟的多种算法,成功模拟了气液、气固等多相系统在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的变化。

葛蔚研究员,19921998年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科学研究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导;中国化工学会模拟与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过程工程学报》副主编,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and Processing、《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计算机与应用化学》、《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编委,Particuology顾问。已发表期刊论文180余篇,主持译著2本、编著4本及20余章节。多次在CHISA, ISCRE, PARTEC, IMECE等重要国际会议上作PlenaryKeynote报告。

罗正鸿教授作了题为“多尺度反应器工程:从化工传递模型到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他们在多尺度反应器计算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针对聚合反应器放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了聚合反应器放大的多尺度数学模型,解决了高分子的产品链组成、序列及拓扑结构等问题。

罗正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兼化工系主任。荣获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国家杰青、国家万人领军人才、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19992003年分别获南昌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浙江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2012在厦门大学工作,20128月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至今。个人已获5项省部级二等奖(排名第一),以独立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20多篇,担任多个本领域权威国际SCI期刊及国内《化工学报》编委。

张鹏飞研究员作了题为“机械化学法强化多孔催化剂制备”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机械化学法制备一系列非均相多孔材料的新方法,发展并实现了多个高效高选择性氧化反应,缩短了催化剂制备过程所需的时间与能耗,极大的提升了催化剂活性与稳定性。三位教授的报告研究内容新颖、各有所长。会后,三位教授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气氛活跃,受益颇多。

张鹏飞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导。2017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同年入选中组部青年项目。主要从事多相催化过程,利用机械化学技术开发了一系列高效、绿色的多孔催化剂;同时对固体催化剂的孔道设计、催化剂构效关系和机械合成工艺优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J. Mater. Chem. A, Chem. Commu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引用超3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