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赵军锋教授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JAC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6-10-10 浏览次数: 2966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赵军锋教授课题组在酰胺和多肽合成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相关成果发表在化学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的当前影响因子为13.038)上。这是第一篇完全由我校师生独立完成且以我校为唯一单位的JACS文章,实现了江西省有机化学领域JACS文章零的突破。该工作由我校硕士研究生胡隆(2014级)、许泗林(2015级)、赵振光(2014级)和另外几名研究生共同完成。

酰胺键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化学键之一,它广泛存在于多肽、蛋白质、药物和材料等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物质中。多肽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化学废物,因此原子经济性地合成酰胺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圆桌会议遴选为21世纪最具挑战性的有机化学难题之一。赵军锋教授课题组依托江西省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新型的酰胺键形成方法学的研究,拟从根本上解决多肽和蛋白质化学合成所面临的基本问题。近两年来,该课题组与王涛教授课题组合作已经在酰胺键形成方法学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进展Green Chem., 2015, 17, 2741-2744; Adv. Synth. Catal. 2015, 357, 2566-2570.。此次他们报道了一种结构全新的缩合剂,该类缩合剂不但结构简单、稳定性好,而且不会诱发消旋,是当前能够独立使用且分子量最小的缩合剂,其使用过程中不需要任何其他添加剂,体现了极大的原子经济性优势。该研究成果不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酰胺缩合剂之一,相信该工作将会对酰胺和多肽合成的相关领域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赵军锋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洪堡学者、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于2014年从香港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全职引进到江西师范大学,任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西师范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等的资助。该研究论文是继去年以来我院在化学顶级期刊JACSAngew Chem分别实现突破之后发表的第三篇论文,表明了我院化学学科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卓著成效。

该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0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