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 “春晖代表团”莅临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7-27 浏览次数: 10


726日,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春晖代表团”学术交流活动在知行楼水晶厅顺利举行。江西师范大学校长陈芬儿院士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出席并致辞,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钟声亮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教授对“春晖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学科优势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能拓宽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我校化学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春晖代表团”团长陈国星研究员对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的历史发展以及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学会一直秉持交流合作的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中德两国之间在化学化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开幕式后,“春晖代表团”成员分别围绕非热等离子体催化技术在能源转化与环境治理中的应用、人工智能驱动的低维纳米材料基电子嗅觉传感器、间隙位缺陷对half-Heusler化合物NbCoSnZrNiSn热电性能的影响、区块链技术在可再生能源和应对气候危机中的前景、化学策略高值化利用生物质制备生物活性产物等领域为我校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给我校师生带来了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展示了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创新。这将为我校“化学”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提供借鉴。

据悉,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是由正在或曾经在德国从事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的华人所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公益组织,是中国化学会的海外分会、中国化工学会的单位会员,还是全欧专业协会联合会的创始会员和理事会员。教育部1997年开始实施“春晖计划”,由国家教育部拨出专项经费资助在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及开展学术交流。

                                              [三审三校:胡晔 李平华 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