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化学系王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次数: 12

2022年11月5日,浙江大学王勇教授应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多相催化选择性加氢:构-效关系研究及工业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钟声亮院长主持。

报告中王勇教授聚焦多相催化选择性加氢面临的挑战,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开发了系列工业加氢催化剂并系统研究了相关加氢反应机理与构-关系,用科学原理指导工业实践,实现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应用。报告结束后,王勇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并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王勇,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催化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勇课题组致力于工业催化剂的研发,特别是基于多孔炭及金属氧化物的负载型工业催化剂的开发及相关反应机理的研究,所研发的多个催化剂在工业上得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Chem., J. Am. Chem. Soc.,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SCI引用15900余次,H-index 58。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2020,2021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发明特等奖”及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