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8-06 浏览次数: 10

2022726日,上海交通大学凌代舜教授应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作了题为《自组装生命感知探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高雪皎老师主持,我院多名师生列席参与。报告中凌代舜教授介绍了一系列自主开发的动态变构生命感知探针:包括离子特异性、高灵敏的影像探针用于神经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动态监测;以及根据高场磁共振设计的高性能磁性探针用于原位肿瘤、微小转移灶及其肿瘤周边血管分布情况的超高分辨成像等,为于分子成像领域设计和使用合理的分子探针提供新思路。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凌代舜教授报告后还就相关问题跟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令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凌代舜,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化学化工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J. Nanobiotechnol.》2021年度“未来之星奖”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迄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以上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关注与重视,被包括多个Nature子刊在内的国际权威杂志引用或作为研究亮点报道。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100余次并多次担任分会场主席。担任Exploration,J. Control Release,Adv. Drug Deliv. Rev.,Sci. Bull.等8个SCI期刊的副主编、专刊主编和编委等。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分会副会长和上海神经学会神经化学生物学分会主任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