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义旺团队喜获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次数: 10


近日,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对外公布获奖名单,我校陈义旺团队的科研成果“功能有机硅弹性体的开发与应用”荣获金奖,自主创新成果得到世界权威认可。

陈义旺教授团队应用近年来研发的“氟硅协同”技术,将有机硅柔顺主链与含氟侧链进行有机结合,通过优化分子构造与构型,自主合成了有机硅弹性体增粘剂,利用增粘剂有机硅主链与有机硅皮革表层高分子硅主链间的物理缠绕作用,以及增粘剂含氟侧链与布料基材表面羟基间的强相互作用,大幅提高有机硅皮革表层与布料基材的粘结性能,有效解决了有机硅皮革层间粘结弱易分层的行业技术瓶颈难题。团队还通过氟硅协同技术,实现对有机硅皮革表层的化学增韧,解决了有机硅皮革耐磨性差的问题,目前马丁代尔耐磨已经超过30万次。采用氟硅协同技术生产的有机硅皮革拥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亲肤般的质感,同时具备极强的抗污、抗菌防霉、易清理的特性,并拥有极强耐候性、耐磨耐刮以及极好的阻燃性,完美代替了现有的人造皮革。目前该技术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江苏等地开展了多项技术示范,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日内瓦国际新技术新产品发明博览会,简称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最新发明产品的重要展示舞台,因评选严格专业、规模宏大,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世界范围内享有极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