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30 浏览次数: 10

4月29日上午,化工学院党委在方荫楼5510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观看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音像视频,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喜主持并作主题发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化学学科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刻务实、催人奋进,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刻回答了教育事业发展中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对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学院党委和“大化学学科”如何进一步推进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院的全过程、全方面,实现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层级、各环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职责;要持续深化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同向聚合、一体推进,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粘合度、引领力;要加强党对学院学术组织的领导,将党组织内嵌到办学治理结构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务工作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要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上下要持续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讲好“抗疫”思政课,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教师通过课堂、实验室、课题组、项目团队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等多渠道、多场合、多途径,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润物无声,启迪学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紧紧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三维四融五联动”,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丰富这一得天独厚优势,利用学校红色文化教育馆、信念广场、姚名达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和中央苏区等红色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成为学院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典型,教育引导学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践行者,做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模范影响带动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开展好“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院青年学生牢记党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立民族复兴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心怀大我,勇当大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会议要求,学院师生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深入思、努力悟、切实行,主动在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砥砺奋进。特别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用结合,主动在师生中广泛宣讲,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活动,不折不扣抓好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学院做好“五一”期间师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文/图 吴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