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化学学科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期间“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 2022-03-15 浏览次数: 128

 

近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研究联合发文(赣教研字(20221号),公布了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其中,我院化学学科作为高峰优势学科入选了“十四五”期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十三五”时期,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院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科内涵建设为抓手,师生勇争先,学院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着力优化学科布局,搭建高端研究平台,凝聚学科方向,锻造科研团队,积极推动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和学科群建设,产出了一批原创性、前沿性、引领性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3项(重点项目2项),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总经费超8000万,获省部级和行业科技奖20项(其中一等奖5项),在ScienceNat. Energy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ESI位居全球0.33%。二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引进杰青3人(含双聘),新增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人才12人次,获批2个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三是贯彻“强化理想信念、以课题提升专业素质、以竞赛锻炼实践能力,以成果积累就业实力”的学生培养理念。学院学生在国家级科技竞赛奖(“互联网+”等)上获奖13项,其中金奖3项、银奖3项,各类省部级科技竞赛奖87项,何萌同学获得江西省“最美大学生” 称号。 “十四五”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周期,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国家“双碳”绿色发展目标和“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江西省“十四五”规划中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国家绿色有机农业品等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紧盯“大人才、大平台、大奖项、大项目”等建设任务,齐心协力,不断进取,将化学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优势突出的高峰优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