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流学科(化学)建设】校党委副书记陈义旺教授调研指导省“一流”学科(化学)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2-22 浏览次数: 265

2月21日上午,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党委副书记陈义旺教授莅临化学化工学院调研指导,召开省“一流”学科(化学)座谈会,分析学科发展现状与瓶颈,指出学科建设重点与举措,提出学科未来方向与目标,吹响了化学学科新一轮奋进的号角。

化学化工学院、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氟硅能源材料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等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院等单位党政班子成员、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和部分青年科学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喜主持。

陈义旺教授充分肯定了化学化工学院和化学学科一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传达了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和中层干部大会精神,从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入题,简要介绍了我校省优势学科(化学)建设方案,结合化学学科现状,围绕“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重视青年学术骨干成长、建好单糖国家平台、拓宽糖化学和精细化工研究领域、重大成果(奖励、项目)培育、加强外出学习调研开拓思路、突出师范特色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化学学科下一阶段的前进方向、发展目标。他一个多小时的讲话,既分析问题谈目标愿景,又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列举措抓手;既从学校领导高度提要求说期望,又从学者和系友角度提建议谈意见,并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科研平台负责人,要认真吃透、领会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精神,结合学校、学科、学院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标对表立标杆、找差距、理思路、出方案、抓落实;要求与会的科研骨干要围绕国家级平台和凝练的学科发展方向,作示范勇争先,静下心沉住气,研究真问题作出大学问;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讲政治,服从和服务于“一流”学科建设这个大局,立足本职作贡献,担当实干出成绩。

座谈会上,廖维林教授、钟声亮教授等先后发言,围绕如何推进省“一流”学科(化学)建设发展以及“十四五”期间化学学科发展方略和举措等谈思路提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