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2-31 浏览次数: 94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 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巩固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2月30日上午,学院在方荫楼5510会议室召开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研讨会,传达学习学校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分析学院本科课堂教学状况,研讨改进和提升办法。会议由副院长陶端健主持,学院各系主任、各课程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前,学院党政联席会上专题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课堂教学质量问题,要求学院师生要从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视角,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行动。会议要求分管领导要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和听取师生、督导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以学校印发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指南,开展好思想大讨论,制订好工作专案,提出系列针对性改进的一揽子方案。

会上,陶端健传达学习了学校关于《江西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就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 活动的开展,做了相关工作部署和说明,并强调,本科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各基层教学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强化基础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统一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进度和教案;要强化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工具的使用,打破传统较沉闷的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要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课堂巡查力度,坚持领导干部定期随堂听课制度,积极组织同行听课互相评价,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与会老师纷纷发言,就本科课堂教学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研讨会的召开,拉开了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 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学院还将召开思想大讨论,重点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帮扶“一助一”、课程大纲修订、课堂教学大比武、教材规划立项、学风建设再出发、“一流课程”培育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