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喜为2021级学生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11-18 浏览次数: 10

“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殷切期望,争做时代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1116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王一喜在惟义楼3105教室以“学‘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的时代大学生”为题为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专题党课。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王一喜围绕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了“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数据对比和史料再现的方式,围绕“丰功伟绩、恢宏史诗”“精神血脉、代代相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殷切期望、不负重托”等四个方面,重点阐释了“七一”重要讲话中关于“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和对青年殷切期望等的内涵意义、精神实质、基本要求。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是科学指引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他强调,“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深刻阐明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要学党史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和前进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 努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自觉牢记初心使命,秉承过去成功的“密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他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经历,结合学院学生学习和就业实况,希望同学们要“立一个短目标”,以目标激励自己,“养两个好习惯”,以习惯改变自己,“守三条小底线”,用底线要求自己,“问四个凡问题”,用问题警醒自己并要求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做有志气、骨气和底气,努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课内容丰富、史料详实、理论性思想性强,结合实际,通过数据对比和鲜活事例说话,直击同学们的内心,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想政治课、形势政策课。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时代接班人,不断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文/图 化学化工学院 沈跃辉 郭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