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张杰鹏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0-23 浏览次数: 10

20211022日,中山大学张杰鹏教授应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作了题为《配位聚合物多孔材料与吸附分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何纯挺教授主持,我院多名师生列席参与。报告中张杰鹏教授介绍多孔配位聚合物具有结构规整、结构多样、易设计修饰以及框架柔性等多种优势,可用于寻求传统材料难以实现的功能和性能。结合近年来在二氧化碳捕获和小分子碳氢化合物分离纯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利用PCP/MOF进行气体吸附分离的基本原理和思考。在整个报告期间,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张杰鹏教授报告后还就多孔配位聚合物及其相关吸附分离的问题跟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令在场师生获益良多。

张杰鹏(ZHANG, Jie-Peng),2000年在中山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日本京都大学任JSPS博士后,2007年回中山大学工作任副教授,2011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配位聚合物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功能研究,已发表论文150多篇,他引14000多次,H指数662011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科学探索奖。曾任Cryst. Growth Des.专题编辑(2016-2017),现任Sci. Bull.副主编(201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