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学百年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次数: 41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活动以思想提升、信念坚定为目的,与党史教育、与学院实际、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深受师生欢迎,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抓实理论学习,筑牢科技报国之思想基础

学院党委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关于科技创新、关于人才培养、关于青年使命担当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和国际国内最新科技新兴知识、前沿理论等的学习传达等,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教职工大会、支部会议、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师生认识“国之重器”在“两个大局”“两个百年”中的极端重要性,树立师生科技强国信心决心,坚定师生科技报国理想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和在“两院一会”、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科学家座谈会等的讲话精神和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健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等精神,班子成员领读领学,并组织科研骨干学习研讨、优秀学生谈体会话心得。学院广大师生在理论学习中深悟熟知、在研讨交流中提高升华,实现党史知识学习与科技强国精神、科技报国之志有机融合,相得益彰,入脑入心。

 

重温爱国影片,学习科技报国之时代楷模

为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院以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的形式,组织党员师生重温了影片《黄大年》。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牢固理想信念、恪守道德情操、追求扎实学问,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教师、时代青年新风采。

博士生导师张小亮教授说:重温影片,再次让我泪眼,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典范,是人民教师的榜样。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国家需要作为最高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切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组织专题展览,牢记科技报国之使命担当

学院结合专业,充分挖掘近代以来化学界科技报国科学家先进典型,遴选了包括曾任江西师院院长、江西师范大学名誉校长、师大化学奠基人郭庆棻和杰出校友、孙金声院士等20位化学家的科技报国先进事迹,组织师生参观科学家科技报国先进事迹专题图片展,开展以“学百年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 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大学生演讲比赛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全国优秀教师、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分析化学方向带头人汪莉教授感叹道:观看了前辈的先进事迹,我们可以发现,身边有无数优秀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胸怀大局,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科学研究者和教育者,我们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甘于奉献,坚持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中,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科技创新与促进国家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大限度地贡献知识的力量。

师生“学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座谈会

  

大学生“学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演讲比赛

 

师生参观“学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图片展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以新组建的15个科研创新团队为基础,以国家杰青陈义旺副校长、国家杰青罗军华院长等领军人才为核心,以实验室重新调整分配为契机,以国家部委和省三大奖项以及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等为抓手,积极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科研活动,力争出一批有分量的大成果,获一批有影响的大奖项,特别是通过开展“学百年党史 忆科技报国初心”系列主题活动,广大师生进一步夯实了科技报国的信心信念,进一步坚定了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筑牢了立志当“大先生”、做“四有”好老师、怀“国之大者”、做“四大新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理想情操,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链接地址https://ziliaoku.jxwmw.cn/system/2021/06/23/011558438.shtml

链接地址  http://www.jxnu.edu.cn/2021/0617/c137a21888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