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6-10 浏览次数: 448


为切实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校研字〔202136号《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本院实际,经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如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

二、复试小组

三、招生计划

总招生计划21名,其中:普通计划15名(含5名硕博连读生)、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4名(陈义旺、雷爱文、袁涛、罗军华)、申请-考核计划2名(陈义旺、涂宗财)(不占学院计划数),按化学一级学科排序录取,不分研究方向招生计划。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1. 复试准备: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携带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见附件)、身份证、个人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外语能力证书等材料原件,硕士学位论文以及报考专业所要求的其它材料等,以便复试小组进行计分考核。

2.复试报到6158:30-12:00,方荫楼5221室(化学化工学院二楼)

3.复试安排

1)综合面试:616日上午800,地点待定。

2)综合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含业绩考核)和专业外语测试。

3)因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通过线上复试。

五、复试内容及计分办法

1.化学专业按一级学科录取,专业方向课划定合格线60分,不计入复试成绩。

2.复试成绩由专业面试(20分)、专业外语测试(30分)、科研基础考核(50分)三部分构成,总成绩100分。

1)专业外语测试:采取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专业外语能力。

考核方式:朗读英文材料、中英翻译等;

2)专业面试: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以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在本专业的培养潜力等;

考核方式:考生随机抽专业试题题签回答;

3)科研基础考核:主要是通过对考生科研成果、学习与科研经历、业绩报告等材料的查阅、评价等方式考核考生科研情况。考生需提供项目、论文、专利、奖励等证明材料,否则将不计分。

考核方式:考生首先填写《科研考核表》(见附件),由专人核对考生提供的证明材料。复试小组根据审核通过的考生科研成果汇总表或相关业绩汇总表打分。

计分办法: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复试小组各成员独立打分,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最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总成绩= 初试成绩(英语+专业基础)(折算成百分制)+复试成绩(满分100分)总成绩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六、录取

1.录取原则

1)复试不合格或超过三分之一的复试教师不同意拟录取的,不得录取或候补录取;

2)原则上根据总成绩由高分至低分择优录取;如总成绩相同,非定向考生优先考虑;如果总成绩相同的两个考生都为非定向生或定向生,则参考初试成绩(英语+专业基础),初试成绩相同则参考初试的专业方向课成绩;非定向考生需在学校指定的时间内转调档案,否则取消录取资格,由候补考生替补;

3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考生,按校研字〔202136号精神录取,即“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由人才于复试前在复试入闱名单中挑选,复试合格即可录取”;

4)硕博连读考生复试合格即可录取;

5申请-考核制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复试。

6化学专业定向生录取比例原则上不能超过30 %,如按高分至低分定向生数超出了比例,则剔除超出比例的定向生,依次递补排名在后的非定向考生(无满足分数条件的非定向考生除外);

7)原则上每位导师当年只能招收1名博士生,外校兼职博导如仍有博士生未毕业则原则上不招生,因个人原因调出学校的博导不招生;

8)同等条件下非定向的优先录取。在定向生中,同等条件下本校定向生优先录取;

9)本年度如录取指标有富余,在复试小组讨论同意录取的考生中,有上线的导师优先录取1名报考本人的考生。剩下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调剂,实行师生双向选择,要求调剂的学生打申请调剂报告,调出导师和调入导师同时签字。

10)报考我院非定向的在职考生,请带好原单位已盖章、签字《同意报考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证明》前来报到,否则不予录取。

 

2.排序规则:按一级学科排序录取。

 

七、公示网址http://chem.jxnu.edu.cn/

考生进2021博士复试群:587146963(进群用实名)

 

八、申诉渠道

化学化工学院:0791-88120383

校研招办:0791-88120608

校纪委:0791-88120026

 

九、本方案由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化学化工学院

202168

附:复试入闱名单

2021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专业基础

英语

专业方向

研究方向

报考博导

报考类别

专项计划

1

黎晚清

 非定向

2

谢飞燕

定向

3

吴思旋

 非定向

4

熊金勇

定向

5

张健叶

 非定向

6

陈德茂

 非定向

7

余维洁

 非定向

8

赵若男

非定向

9

    

非定向

10

戴虹亮

非定向

11

张晓涵

非定向

12

马天新

非定向

13

龚文强

非定向

14

    

定向

15

陶根金

非定向

16

毕玉芳

非定向

17

何明亮

非定向

18

秦文静

非定向

19

毛飞凤

非定向

20

丁毅悦

非定向

21

    

非定向

 

关于报考我校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公告

各位考生:

近日接到部分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生对定向和非定向就业的咨询电话,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录取后须将人事档案、工资关系调入我校;定向就业的考生无需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但须与我校、考生所在单位、考生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书(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2.有工作单位且以非定向就业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参加复试时,须携带所在单位对报考类别的确认回复函;(模板见附件)

3.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的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定向培养协议书交至我校。档案或协议书逾期未到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取消录取资格。(报考类别以考生寄送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为准。)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167

 


关于确认非定向就业博士考生报考类别的函告书

人事处(部):

贵单位                 报考我校2021年博士研究生,经笔试合格已进入面试,因面试有较大的淘汰率,为提高录取的精准性,特函告贵处(部)该考生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这意味着一旦该考生被我校录取,其人事工资关系将调入我校作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予以培养管理。如认可,请函复。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167

 

 


同意报考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的证明

江西师范大学:

兹有我单位在职职工           身份证号:                      报考贵校2021年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我单位同意其报考,若该同志能被录取,我单位将配合办理其人事关系、档案转移手续。

特此证明。

 

                             单位(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