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吴爱国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次数: 122

20215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爱国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方荫楼四区一楼4107会议室做了题为肿瘤精准诊疗探针材料与技术的精彩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吴爱国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包括CTCs检测的SERS探针制备,乳腺癌磁共振成像与化学治疗、脑胶质瘤荧光成像与治疗的设计思路与实际应用,以及动态细胞毒性实时定量检测仪的搭建及其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实时监测和评估癌症治疗过程中肿瘤病理信息的动态变化是实现精准医疗的基础,诊疗一体化荧光探针在这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光学探针成像具有高选择性、高分辨率、无创实时等优点,是一个重要且快速发展的研究领域,它鼓励化学家、生物学家和临床医生之间的持续合作,以进一步完善这些工具,用于疾病诊断、治疗以及介入手术等。

吴爱国研究员还勉励科研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报告内容新颖,立足前沿,学术见解深刻独到,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会后,吴爱国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复,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