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徐波教授莅临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26 浏览次数: 93



2021518日上午,燕山大学徐波教授应邀在方荫楼5510作了题为超硬高韧的多级结构金刚石复合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执行院长钟声亮教授主持。师生代表6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徐波教授课题组通过显微结构调控,合成了由共格金刚石多型体、交织纳米孪晶、互锁纳米晶粒依次组装的纳米孪晶金刚石复合材料,孪晶增韧、层压复合增韧、相变增韧等韧化手段协同作用,在超硬材料韧性差这一性能短板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实现了金刚石块材硬度和断裂韧性的协同提高。报告结束后,徐波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探讨,并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徐波教授简介:

徐波,燕山大学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19)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研究方向为亚稳材料设计与合成,在材料力学性能微观模型构建、新型亚稳材料设计与合成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建立了多晶共价材料的硬度模型;在高性能超硬材料研究中取得系列突破,相继合成出性能优异的纳米孪晶cBN块材、纳米孪晶金刚石块材、纳米孪晶金刚石复合材料等,有力推动了超硬材料研究领域的发展。在NaturePRLJACSScience Advances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他引4000余次。纳米孪晶cBN的工作入选201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纳米孪晶金刚石的工作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