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张振杰研究员和陈瑶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288

202149日,南开大学张振杰研究员和陈瑶研究员应邀来学院讲学。报告会在方荫楼5510报告厅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张振杰研究员作了题为“智能驱动晶态高分子体系的可控合成和功能精准调控”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新型晶态智能材料的精确构筑和功能调控,混合基质策略制备“晶态人工肌肉”及其驱动性能研究以及具有自愈等多功能的智能材料的开发和性能研究。报告结束后,张振杰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张振杰研究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聚焦晶态高分子的理性设计和可控合成及其在智能驱动领域的应用,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智能驱动晶态体系”研究方向。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5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22篇,其中独立通讯11篇),包括Angew.Chem.Int.Ed.(10)J.Am.Chem.Soc.(2)Nat.Commun.(1)ACS Cent.Sci.(2篇)、ACS Catal.(2)CCS Chen.(1)Chem.Soc.Rev(1)Coord.Chem.Rev.(3)等。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天津市杰青,获中国化学会首届菁青化学新锐奖,美国化学会DIC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等,并担任美国化学会Crystal Growth & Design杂志编辑。

陈瑶研究员作了题为“固定化生物大分子:面向生物医药和生物化工应用的平台化创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会上,陈瑶研究员细心讲述生物包覆的来龙去脉,提出关键性科学问题,需构筑适配限域空间,发挥生物分子最优的功能。并从以下几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促进生物反应器的创新发展:1.MOFs/COFs双重包覆生物酶;2.MOFs崩解剂;3.“混核酶的模拟催化。陈瑶研究员报告思路清晰,角度新颖,让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在报告结束后,陈瑶研究员也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讨论。

陈瑶研究员,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药学院双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聚焦活性分子的限域精准固定及相关剂型工程研究,从分子水平阐释生物大分子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与组装机制,创建基于晶态材料的高性能制剂平台。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以及企业合作项目。近四年来以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ACS CatalACS Cent SciChem Soc Rev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篇均影响因子>10)。2017年入选天津市高层次人才计划;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委会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工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