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十)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毛江高研究员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24 浏览次数: 219


20201023日下午,在江西师范大学8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毛江高研究员应邀在方荫楼5511会议室作了题为“新型无机倍频晶体的设计与合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执行院长钟声亮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会上,毛江高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二阶非线性光学材料(SHG)的研究价值,然后通过典型实例,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金属碘酸盐、磷酸盐、硼酸盐、亚硒酸盐等新型无机倍频晶体的设计与合成研究进展。报告会后,毛江高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毛江高研究员简介:

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及学位委员会委员。1988.7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3.10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93.12-1995.12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后。1996.2起为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研究员。1997.1-1998.1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与中科院院士麦松威教授合作研究化学微分子结构。1999.4-2001.2美国休士顿大学化学系博士后。2001.3-2002.6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化学系博士后。20026月因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而回国工作。2002.8-2003.1德国Max-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 访问学者。从2007年开始担任J. Solid State Chem.杂志的国际编委,从2010年开始担任Global J. Phys. Chem.杂志的国际编委。获1999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年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