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十三)台州学院吴劼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10-30 浏览次数: 841


 

八十载岁月峥嵘,造就无数优秀学子。八十载风雨兼程,培育万千芬芳桃李

20201029日,正值我校80周年校庆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我院91级优秀校友、现任台州学院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吴劼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做了题为二氧化硫参与的若干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方荫楼五区5511报告厅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莅临会场听取了报告。

二氧化硫(SO2)是最常见的硫氧化物,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其与雾霾的形成有极大关系。另外,二氧化硫还是造成酸雨的主要元凶,其综合治理是当前环境化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磺酰基片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团,其广泛存在于药物分子、农药分子及材料分子当中。由于含磺酰基化合物的重要作用,这类化合物的合成一直都受到化学家们的高度重视。毫无疑问,如果能从二氧化硫(SO2)这样一个简单的原料来引入磺酰基(-SO2-)片段,从合成的角度来看是最好的选择。近年来随着一些二氧化硫替代品如DABCO·(SO2)2、亚硫酸盐等的应用,二氧化硫的转化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吴劼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关注二氧化硫参与的转化,发现了一些过渡金属催化或自由基历程,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在报告会上,吴教授首先阐述了SO2化学以及有机磺酰类药物分子合成的研究现状;随后,他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该课题组在无金属条件下,利用温和的多组分反应体系定量捕获插入“SO2结构片段合成药物活性分子的研究进展,详细解释了这些反应的自由基形成机理,以及反应的特色。近年来,吴教授课题组利用所发展的独特反应,建立了不同结构的有机磺酰药物分子的合成体系,改进了几例磺酰药物的合成工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SO2化学反应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吴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

 

吴劼教授,现任台州学院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1991年至1995年在江西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95年至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习,获博士学位。20009月至20048月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访问科学家)和VivoQuest, Inc. (研究员)从事有机化学及药物化学研究工作。20049月回国加入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63月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5月加入台州学院。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0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12年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2013年获“Dow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 2014-2019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6-2019年连续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2019年领衔小分子药物研究创新团队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20年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目前任职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编委,以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独立工作以来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论文290余篇(其中IF>5.0论文16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 参与编写专著四本, 独立撰写专著一本,获得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