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五)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4 浏览次数: 219



20201010日,在江西师范大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应邀参加了我院的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在学院方荫楼55511会议室举行,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张铁锐研究员作了题为“缺陷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他从水滑石的特殊层状结构和原子缺陷出发,介绍了设计合成缺陷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了通过水滑石纳米材料氧缺陷的设计,实现光催化固氮的高活性和产物选择性合成,对催化剂的氧缺陷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的表征和深入研究。报告会后,张铁锐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03-2004年在德国、2004-2005年在加拿大,2005-2009在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进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引用16000多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资助、以及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s Award in NanoEnergy 2019和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Solar RRL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Carbon EnergyInnovationSmartMat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