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钟羽武研究员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348

 


20201011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钟羽武研究员应邀在方荫楼5511作了题为“光功能导向的配位分子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执行院长钟声亮教授主持,师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光功能配合物的研究基础与前沿;然后,介绍了一系列具有高效、可调的电子转移性质和近红外电致变色功能金属有机化合物及其薄膜的制备;其次,通过结晶驱动组装法制备了结构和形貌可调的金属配合物纳米晶体,实现高效捕光能量转移和三线态红色晶态发光。为师生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成果及当前该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

钟羽武研究员的报告内容新颖有趣,数据详实,与会师生听得津津有味。报告结束后,钟羽武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气氛非常活跃,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钟羽武研究员简介:

教育/工作经历:

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4-2006年日本东京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博士后;

2006-2009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生物学系博士后;

200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中科院化学所工作至今。

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5年中国电化学青年奖、第二届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度卢嘉锡优秀导师奖、第五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科学家等荣誉。担任《中国科学:化学》编委,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优秀编委。迄今发表论文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