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十一)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369

 目:芳香性全金属团簇的合成、结构及成键

主讲人:孙忠明教授,南开大学

 间:20201023日下午15:30

 点:方荫楼5510

 

专家简介:孙忠明,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6-2010年间先后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和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9年起任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青年先锋”奖和国家基金委优青资助。

 

摘要:化学键是研究物质结构和材料性能的核心基础,对于探索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科学规律具有至关重要的研究价值。金属键是化学键中的一种,广泛存在于宏观尺度上的金属与合金化合物中。传统上一般利用有机配体保护的金属团簇来研究金属键作用本质,但是有机配体在保护团簇内核的同时也对金属键作用产生影响。因此,本课题通过凝聚态中合成一种全新的不含有机配体保护的全金属团簇来研究金属键的作用本质。全金属团簇最大限度保留了金属键的自然作用模式,无需考虑一般金属团簇中有机配体对团簇内核金属键作用的影响,是分子尺度上研究金属键作用的一种理想模型。但全金属团簇非常不稳定,合成条件苛刻。本报告主要探讨全金属团簇的合成及化学成键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