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七)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次数: 401

 

 目:有机微螺旋激光

主讲人: 张浩力教授,兰州大学

 间:20201011日 下午14:30

 点:方荫楼5510

专家简介:兰州大学教授, 1994年,于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兰州大学化学系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理学博士学位。19998-2002 6月,英国利兹大学物理系,分子与纳米尺度物理(MNP)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兼职教授。主要进行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有机固态发光材料和纳米器件的研究工作。在Sci. Ad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等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超过8000次,H因子47。先后获得亚洲化学会“Asian Rising Stars”、“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等奖项。获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先后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担任《中国化学快报》、《物理化学》、《科学通报》等期刊编委,Chem. Soc. Rev 顾问编委。

摘要:随着对小型化、微型化激光需求的不断增长,微纳激光器的研究受到格外重视。微纳激光器是工作介质尺寸和共振腔体积在波长或亚波长尺度的小型化激光器,是纳米技术和激光技术交叉融合的前沿。基于有机固态半导体材料的有机微纳纳激光器在未来有机光子电路中有潜在的应用,并且具有许多与传统无机激光器不同的特性,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如果能够实现有机微纳结构的高效手性发光进而实现手性激光,将为有机光子学的研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然而,实现有机手性微纳激光还存在材料和机制理解等多方面的瓶颈问题。首先是有机材料本身手性发光不对称因子(glum)较低,难以满足有机手性激光的实际要求。此外,目前对有机手性激光器工作原理和机制还没有充分的认识。

本课题组近年来围绕高性能有机固体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微纳晶体制备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我们报道了多种基于二苯乙烯骨架的高性能有机激光材料,研究了其分子结构、晶体堆积等因素对受激发射行为的调控规律。利用非手性二苯乙烯基苯衍生物(HM-DSB)分子,制备了手性的有机微螺旋形貌,锁定了分子的手性构象,获得了glum最高为0.088的发光螺旋结构。并首次通过激光显微切割方式调整手性螺旋共振腔,实现了螺旋微纳腔的激射现象。手性发光材料微纳材料是研究手性的产生、传递、放大等机制提的必要光源材料,有望在自旋信息通讯与存储,生物活性检测以及3D显示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