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一)南方科技大学徐晶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次数: 487


同庆八秩芳华,共襄模范大学。2020102日,在江西师范大学8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南方科技大学徐晶教授应邀参加了我院的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在学院方荫楼55511会议室举行,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会上,徐晶教授作了题为“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的学术报告,他从笼状天然产物的特点和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意义为我们展开介绍。徐教授从合成化学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笼状天然产物的环系骨架、连续的手性中心和密集取代的原子。针对该类分子的骨架构筑、合成中的化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控制等方面,徐教授介绍了该类化合物的机遇与挑战。该课题组近五年来重点关注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研究,汇报近几年该课题组的一些代表性研究工作,如一些虎皮楠生物碱、二萜和二倍半萜的全合成工作。徐晶教授作完报告后,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徐晶教授,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系。2004年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随后加入药明康德公司担任有机合成研究员。2005年赴德国莱比锡大学读博,师从A. Giannis教授从事药物化学与天然产物合成研究。2009年博士毕业,2009-2013年间加入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C San DiegoE. A. Theodorakis 教授课题组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随后在与 C. A. Guerrero 教授(UC San Diego)短暂合作后,于20144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开展独立研究。同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随后晋升为准聘副教授。2020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同年被南方科技大学破格晋升为终身教授。课题组主要关注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以及小分子药物研究。近三年来在国际化学一流期刊发表包括 Nat. Rev. Chem.一篇、J. Am. Chem. Soc.三篇、Angew. Chem. Int. Ed.两篇、Nat. Comm.一篇、Nat. Prod. Rep.一篇等多个较具代表性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