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获奖者、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史壮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920

  

                

202016日,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获奖者、中组部青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史壮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非传统反应位点精准官能团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方荫楼五区5510报告厅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是现代有机合成领域中一类极为重要的构建碳碳和碳杂原子键的方法。传统策略主要使用卤代烃作为原料,在过渡金属催化下,利用较活泼的碳卤键(I, Br, Cl等)作为分子中的反应位点,高效地合成偶联产物。然而,工业生产中,这些原料需要从烃、醇、胺和羧酸等自然界广泛存在有机物预先制备,从而造成了反应路线较长,成本增加,大量资源被消耗,以及对环境不友好等问题。史壮志教授课题组最近针对针对这些科学问题展开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

首先史教授介绍了该组在通过过渡金属催化的策略,实现了使非活化的碳氢、碳氟、碳氮和碳碳等非传统反应位点的精准硼化反应,通过结合化学计算等方法,验证了反应过程,探索反应机理;其次,史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在吲哚环系各个非活化位点上的碳氢键的直接转化反应,实现了吲哚苯环区域4-7号位各个位点的精准官能团化。基于重要的有机分子,使用易得的金属催化剂,利用过渡金属与目标分子间的相互作用,高选择性地切断非传统反应位点上的不活泼化学键,发展了一系列传统方法难以实现的反应,为复杂分子的精准合成和修饰提供了简洁、高效途径。

史壮志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新颖,学术专业强。通过史教授生动的讲史教授解,大家受益匪浅。史教授对化学科学问题的严谨的钻研精神也使大家感到钦佩。在讲解完报告后,史教授仔细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听众受益颇多。

史壮志教授2011年在北京大学获得有机化学理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有机化学家焦宁教授。他于2011‒2014年德国明斯特大学洪堡学者,2013年获评入选中组部,2018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获得者,江苏省特聘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工作以来,该组围绕有机分子中非传统反应位点的精准官能团化为主线,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先后在NatureJACSAngewandteChemieChem等国际顶尖化学期刊上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