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学Hideki Yorimitsu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2-17 浏览次数: 436

 

20191211日上午930,日本京都大学Hideki Yorimitsu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在方荫楼55511会议室作题为“Aromatic Metamorphosis: Breaking Aromaticity to Make New Ring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军锋教授主持,学院和国家单糖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 Yorimitsu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几年在芳香杂环的开环与转化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报告以二苯并噻吩和胺的取代反应直接制备在光电材料研究中广泛使用的咔唑类化合物为切入点。进而拓展至苯并呋喃、吲哚及呋喃等芳香杂环体系的开环与转化等一系列原创性研究工作。最后,Yorimitsu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炔烃的双硼化还原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Yorimitsu教授用其执着的精神展现了原创性科研的精彩和无限魅力。报告结束后, Yorimitsu教授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Hideki Yorimitsu教授,1997年和2002年先后于日本京都大学获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2-2003年在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今分别在京都大学材料化学学院和化学学院先后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先后获得日本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奖,日本JSPS研究奖等多个奖项。兼任ASC AdvancesSYNTHESIS杂志副主编。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发表和出版相关专著50余本。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于有机金属物种新反应的开发,过渡金属催化以及功能分子中杂原子的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