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朱成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次数: 438

201912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朱成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方荫楼四区一楼4107会议室做了题为《单原子催化与传感》的精彩报告,学院师生代表共计50 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宾主进行了热烈讨论。

单原子催化剂是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的理想状态,实现了金属以单原子的形式均匀分布在载体上。均一分散的单原子作为催化活性中心与均相催化类似,实现了催化反应的高活性和高选择性,同时也为催化剂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朱成周教授结合自己科研经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包括探索新的合成方法、实现单原子催化剂活性位点数目以及活性的调控,并探索了其在能源小分子电催化以及纳米酶生物分析方面的应用,解释了其构效关系并在原子尺度下探究催化机理,为设计高性能的电/生物催化剂提供理论支持。

朱成周教授还勉励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要勇于创新、脚踏踏实。报告内容新颖,立足前沿,学术见解深刻独到,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会后,朱成周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复,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浓厚。

报告人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中组部第十四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湖北省楚天学者、德国洪堡学者、2018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际期刊《Analytica Chimica Acta》和《Current Catalysis》编委,《物理化学学报》青年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纳米材料的生物分析及催化应用。20131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董绍俊研究员。同年获得洪堡奖学金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Alexander Eychmüller教授合作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6月至20184月在华盛顿州立大学作为助理研究教授与Yuehe Lin教授进行合作研究。至今在Chem. Rev.Chem. Soc. Rev.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Adv. Energy Mater.Nano EnergyACS Energy Lett.Chem. Mater.SmallAnal. Chem.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 总引用近11300多次,H-index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