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成少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227

           20191128日(周四)上午9点,成少安教授在方荫楼5510会议室作了题为电活性生物膜生长调控及在废水能源化资源化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水亮教授主持,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微生物电化学系统发展的历程,以及现阶段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各种耦合系统的搭建、产燃料方面,还有就是如何是实现系统扩大化,让微生物电化学走向产业化。成教授在报告期间向我们介绍了四代空气阴极的开发,并从装置成本、最大功率密度、COD去除率做了详细比较。成教授表明:BES的研究仍处于热点,研究向新技术、产电机理和合成电能细胞,以及扩大化应用等方面发展。成教授还通过调控电活性生物膜的生长和结构达到了促进产电和污染物脱除的目的,并表明BES与传统的废水处理技术结合可以更有效地处理实际废水。会后师生们积极的发表自己的看法并踊跃的提问,成教授也一一对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专业的解答。

成少安 男,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浙江省,现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曾在西班牙巴斯克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任访问教授和高级研究员。连续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环境与生态领域全球高被引用科学家。

主要从事生物质能源和氢能开发、环境微生物电化学、废水处理和能量回收技术,二氧化碳能源转化等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KAUST国际重大研究规划等项目二十余项。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PNAS)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论文被他引8000余次,13篇论文成为ESI环境与生态学科高频被引论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2部,获美国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利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