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邱洪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235

20191015日上午930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邱洪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学术讲学,作了题为“离子液体和低共熔溶剂在色谱分离介质研究中的应用” 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邱洪灯研究员介绍了多种合成手段将离子液体嫁接到硅球中,设计制备了二十余种基于离子液体改性硅胶的新型色谱材料,阐述了离子液体作为液相色谱固定相的多重作用机理,并应用于离子色谱反相色谱亲水色谱和混合色谱等各种色谱模式,取得了优异的效果。还介绍了在低共熔溶剂中进行硅胶表面的键合,聚合以及将碳纳米材料修饰到硅胶表面,特别是发展了一类新型的碳点修饰硅胶色谱分离材料并应用与高亲水化合物的高效色谱分离。的研究内容新颖、见解独特,引起广大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期间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让大家收获良多。

邱洪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新型分离介质和分析技术在复杂成分分析中的应用。正在主持的项目包括中国科学院十三五重点培育项目,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目前已在Anal. Chem., Chem. Comm., Chem. Eur. J., Trends Anal. Chem., J. Chromatogr. A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9件,论著2章,已被引用2000余次。现任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第九届色谱专业委员会委员,《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第二届青年编委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