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锋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再传喜报
发布时间: 2018-11-15 浏览次数: 2326

近日,我院赵军锋教授课题组在硫代多肽合成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化学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DOI: 10.1002/anie.201811586.)上。2016级博士研究生杨进华和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长流同学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许泗林同学也参与了该研究工作。据悉,此科研成果系赵军锋教授课题组于2014年成立以来完全由我校师生独立完成的第三篇高水平论文。

多肽和蛋白质的化学合成与修饰是21世纪新药研发和化学生物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工具,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之一。硫代酰胺作为骨架修饰是对多肽和蛋白质结构造成影响最小的一种修饰方式,可以有效的改善多肽的结构及性能。但是目前合成硫代多肽及硫代蛋白质的方法还很少,且局限性大,容易引起氨基酸外消旋化。为此,开发一种能够定点引入硫肽键且无外消旋化的全新方法,是目前该领域中的研究热点和难点之一。此次报道的炔酰胺介导的硫代酰胺键形成方法便成功解决了这一瓶颈性难题,该研究工作不仅可以简单高效地、无外消旋化地合成硫代酰胺和硫代二肽,还能够在被称为神经调质的脑啡肽的合成中模块化式地定点引入硫肽键,同时实现了含有六个连续硫代酰胺键的具有重要抗菌活性天然产物Closthioamide的全合成。

此科研成果也是暨赵军锋教授课题组自2016年在JACS首次发表多肽和蛋白质的化学合成与修饰方面的论文之后又一高水平的系统工作。这些高档次科研成果的不断发表也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卓著成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及江西师范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项目的资助。

赵军锋教授,博士、洪堡学者、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于2014年从香港大学全职引进到江西师范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独立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上发表论文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西省科技厅重大项目和江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各1项,授权专利3项。2015年入选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家;2017年入选江西师范大学高端人才培育计划;先后获得2018年度“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国际学术奖和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

 

相关链接:

炔酰胺介导的硫代多肽的合成: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11586

炔酰胺类多肽缩合剂的研究成果: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6b07230

赵军锋教授课题组网页

http://zhao.j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