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吴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9-26 浏览次数: 696

  

 

20180921日下午1430,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吴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方荫楼55510会议室作题为“海洋植物天然产物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2001年以来,吴军教授针对热带红树植物中复杂萜类化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开展了较系统研究。借助中印、中泰双边国际合作不断拓展红树植物的研究资源,在红树植物新奇柠檬苦素的发现及其生物活性、红树植物抗肿瘤活性萜类化合物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本次讲座吴军教授围绕红树植物天然产物研究、海洋甲藻天然产物初探两个方面,展示他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之后,吴军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吴军教授于20016月在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获生药学博士学位;20017-20126月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从事红树植物来源的天然药物先导结构发现研究,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20127-20165月任暨南大学药学院海洋药物研究中心主任;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 6-20175月任深圳大学医学部特聘教授;20176-至今任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军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红树植物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与结构优化;海洋微藻与微生物来源天然产物的结构和功能研究;重要海洋天然产物的仿生合成及其成药性研究。2011年至今吴教授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第12届广东丁颖科技奖获得者(2013年)、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 年)、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2015 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 年)等荣誉。在 Nat. Prod. Rep., Chem. Eur. J., Org. Lett., Biochem. Pharmacol.等国际 SCI 杂志发表论文 90 余篇,SCI 他引 1000 余次。以第二完成人获 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