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全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22 浏览次数: 360

江西师范大学学生处

 

学工字〔201724

                         

 

关于开展第二届全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

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及时总结辅导员工作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成果,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决定开展第二届全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送时间

即日起至2017910

二、征集对象

专职辅导员或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干部近三年来的工作案例。其中在辅导员岗位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专职辅导员至少报送一篇工作案例。

三、选题范围

围绕贯彻落实学生工作精细化的要求,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积极探 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特点与规律,选题范围为: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校风学风、党团建设、就业创业、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情感困惑、人际交往、突发事件、特殊学生的管理等。

四、案例要求

    1.主题突出。紧紧围绕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特别要紧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反映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情况

2.真实可信。辅导员个人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教育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个体,也可以是学生群体。案例要隐去学生的班级、姓名等有关个人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3.具有代表性。既可以是辅导员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也可以是应该吸取的教训,还可以是有待探讨的工作问题。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辅导员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文体要统一。字数3000字左右,以第一人称撰写,并应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1)标题。集中反映案例的主题。

2)背景材料(案例起因)。主要介绍案例的基本情况,控制在600字以内

3)解决方案。要有案例处理的方法思路、经过及效果。

4)案例分析与启示。运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剖析,揭示其蕴含的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提炼出经验和理念,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现实借鉴和启示。

五、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活动按照实际征集总数的10%、20%、30%的比例,分别评选我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全省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学校将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将报送的工作案例编辑成册。报送的案例不含期间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案例。 

六、其他事项

1.报送要求:请各位辅导员将工作案例纸质稿一式四份,以学院为单位连同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一并报送至学生处教育科应群燕老师处(同时报送电子版)。报送的案例不含期间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案例。 

2.版面格式:案例所属领域应在文章左上角加以标注。统一设为A4纸型,标题为小二号华文中宋,作者单位、姓名为四号楷体,正文为仿宋小三号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8磅。

3.开展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组织辅导员认真撰写工作案例,并择优报送参选。

附件:各学院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汇总表

 

                                

 

                                   学生处

2017622

 

 

附件:

各学院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汇总表

 

学院(公章)

学院

案例题目

作者姓名

联系方式

职务

字数

 

 

 

 

 

 

 

 

 

 

 

 

 

 

 

 

 

 

 

 

 

 

 

 

 

 

 

 

 

 

 

 

 

 

 

 

 

 

 

 

 

抄报: 学校领导。                                                     

抄送: 学工委成员单位。                                                         

学生处办公室                   20176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