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研究生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6-04-14 浏览次数: 1331

近日,由江西省无机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陶端健副教授和陈祥树教授联合指导的我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陈凤凤,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在线发表了题为“New strategy for multi-molar absorption of CO2 by the activation of carboxylate group in amino acid ionic liquids”的最新研究成果(Angew. Chem. Int. Ed., 2016, DOI: 10.1002/anie. 201602919)。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也是江西省第一篇以江西本土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该期刊发表的论文。Angew. Chem. Int. Ed.德文版创刊于1888年,从1962年起出版英文国际版,当前影响因子为11.261,是化学领域影响力最大的期刊之一,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近年来,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的绿色溶剂,具有低蒸汽压、宽液程、高稳定性、可设计性等优点,为发展新型的碳捕集技术提供了契机,吸引了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如何通过功能化离子液体的结构设计,提高碳捕集的容量是目前离子液体碳捕集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我校陶端健和陈祥树课题组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戴胜博士合作,将多位点吸收策略引入到离子液体的碳捕集中,在提高碳捕集性能方面有了重大突破。该策略通过在甘氨酸阴离子上引入吸电子取代基团乙酸根,合成出一类全新的氨基多羧酸离子液体,通过降低氨基酸阴离子中胺基的负诱导效应,显著提高了羧酸根与二氧化碳的相互作用,首次实现了氨基酸离子液体中胺基和羧酸根对二氧化碳的多位点吸收,吸收容量高达1.69摩尔每摩尔,打破了目前氨基酸离子液体等摩尔吸收的局限,达到了明显提高二氧化碳捕集容量的目的。该研究工作提出的多位点碳捕集新策略,对设计开发高效的碳捕集新材料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号:212060632156601131570560)、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号:20151BAB213016)、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英才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