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 2015-03-13 浏览次数: 510

时光荏苒,毕业快两年了。一路走来,虽没有太多曲折,但是感慨很多,很久没有静下心来想想了,今天也跟自己聊聊天。

人总是会怀旧的,大学是美好的,那就从大三时候开始说吧,此时的我跟无数学子一样,准备考研,早上拿着书到图书馆排队是一门必修课,早上八点,晚上十点,天天如此。那时候觉得自己的成绩不考研很可惜,当然名牌大学也是我所向往的。人啊,埋头做事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忘了抬头看看天。那时候我开始思考:学历固然重要,但是研究生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吗?我喜欢学习,但是我不喜欢实验室的生活。我的性格还是偏外向的,每次走进实验室我感觉有些压抑,人生活的是一种心态,没有必要委屈自己,所以我放弃了考研。

接下来我跟着大家去新余的一所中学进行了教学实习,在新余的这一个月可以说是我大学四年中最幸福快乐的一个月,有些辛苦,但是真的很开心,离别时我和学生们哭成一片,那个场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所以我始终觉得老师是至高无上的,一个让人尊敬爱戴的行业。也是因为那段时光,我也觉得自己很适合当老师。我们是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没有考研的兄弟姐妹们大多都选择去考老师。老师这个职业好像成了大家的标配。那时候我又开始思考:我肯定适合当老师,但是老师这个行业真的适合我吗?我自认为我还是有野心的,我不安分于每个月拿着固定工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想挑战自己,我想要的工作是靠能力拿工资,每个月都有期待。为此,我放弃了老师这个行业。

机缘巧合,我面试了一家保险公司,就是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新华保险。当时我面试什么职位我是忘记了,但是我知道保险是朝阳行业,新华是一家大公司,然后就说保险公司待遇还不错,很锻炼人。我想这不正是我想找的工作吗。就这样,201366号,我来到了浙江金华,于611号到了公司的四级机构(前线)——金华永康。

初来乍到,啥也不懂。那时候50来个业务员开早会,还喊口号,我想我不是搞传销来了吧。到了那里才知道条件多么艰苦,那时候永康区1个区经理,3位组训老师。由于业绩不好,我们每天加班加点,晚上930开视频会,一般12点左右才下班,有些同事对我说:“振文,你怎么到这里来了?这里是火坑啊,兄弟们的工资低的跟狗一样,一个月发到手2000块,金融行业,吃住还得自己出,根本是入不敷出。”那时候我只是笑一笑。

又说金融行业很现实,保险公司也不例外,没有人会把你当新人来用,行不行都得硬着头皮上,刚开始还是实习生,才一个礼拜就叫我上台上课,没办法,那就边学边教吧。困难总是有的,而且越来越多,由于业绩下滑,待遇太低,三个组训老师陆续离开了公司,那段时间真的很无奈,经常一个人做早会做到12点回去休息。再后来连区经理都走了。太多的事情落到了我这个实习生的头上,那时候真的是拿着2000块的工资,干着人家无法想象的活,我问姐姐借过2000块,因为没钱,我和同事挤过,在公司睡过1个礼拜的沙发,就差没睡大街了。那时候我也想离开,别人也建议我离开,但是我觉得,最困难的时候正是最锻炼自己的时候,我需要坚持。我想我应该伏到至低,并志存高远。不干出点玩意儿来,我不会离开。当然,此时的我没有抱怨。公司没有问题,我也没有错,我没有理由抱怨。我每天用微笑面对每一个业务员,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很好!

20139月份开始,公司重组内勤,永康开始步入正轨,业务平台也是蒸蒸日上。付出总是有回报的,你的努力领导看得见。当1115号工资短信(税后8600元)发来的时候,我热泪盈眶,我想,我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那天晚上我把这个月的收入告诉了家人,告诉他们:我很好!机会总是公平的,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我有幸被评为2013年度金华中支优秀员工。

2014年也是不平凡的,经过2013年半年的沉淀,我已经完全适应公司的营销节奏,虽然身体有些累,但是心不累。我开始热爱自己的工作,也许是由于自己的踏实,领导推荐我到昆明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国组训班,136名学员,很有幸被评为“优秀学员”。任何时候又不要忘了追求卓越,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经过2014年的打拼,虽然工作职位没变,但是能力和心态都提升不少。当然,当你追求成功的时候,物质会成为附属品,我2014年的年收入:税前14.8万元。

工作快2年了,现在的我还是自嘲为屌丝一枚,未来的路还很长,只有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一路走来,无所谓对错,至少我现在很幸福。如果说要对别人说点什么,我会告诉你:

一、选择很重要。保险公司经常说:选择大于努力,不一样的成就来自于不一样的选择。我们都是自己的主宰,千万不要去跟风,最了解你的永远是你自己。同时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束缚,不要自我设限,很多时候你的工作和你的专业没啥关系,跳出这个圈子我们同样混的很好,要有这个魄力。

二、选择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很多时候,我们走着走着,花就开了。职场中最好的品质就是坚持。

三、永不抱怨。我们要乐观看待未来。乐观的人总会有好运,相信吸引力法则,你现在所想的,努力去追逐,总有一天会实现。马云也常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四、身在职场,情商比智商重要的多。情商高不是溜须拍马,而是想领导之所想,把事情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同时给足领导面子,做事要有责任心,做一个靠谱的人。对待同事,业务伙伴,多关心多帮助,分内的事情先做好,分外的事情也要帮忙做。任何时候不要忘了微笑,这是给自己最好的代言!

从大学走到现在,很多人问我有没有后悔过。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从来没有,我始终觉得人活着就是一种心态,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谨此此文送给现在的自己和即将走出大学的朋友们!

       

 

                                         章振文

                                         2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