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湖讲坛】毛兰群:“活体分析:进展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14-01-13 浏览次数: 583

 

       1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毛兰群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四十期“瑶湖名家讲坛,在知行楼第二报告厅做了题为“活体分析:进展与思考”的精彩报告。师生代表共计100 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宾主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中,毛兰群教授介绍了活体在线电化学分析研究具有的电极/溶液界面可设计性强、灵敏度高、响应时间短、样品保真度高等优点,在活体分析的研究中具有的独特优势。他介绍说,自己所带领的课题组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基于表界面化学的活体分析新原理和新方法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Acc. Chem. Res. 2012, 45, 533- 543)。他们以电化学等多种分析技术,以活体(如小白鼠)体液中会受情绪或药物影响而导致浓度发生变化的成分为对象,对经典物质(如抗坏血酸、葡萄糖/乳酸和钙镁离子)进行了检测,发展了中国人首次提出的检测方法,可望用于医疗保健。此外,他还对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电化学分析中的应用做了展望。报告中,他还勉励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要勇于创新、持之以恒。
       报告会后,毛兰群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气氛非常活跃。毛兰群教授的详细讲解、透彻分析让聆听报告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对我校分析化学、材料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整个报告在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