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边学边改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6-06-22 浏览次数: 642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院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与听取意见结合起来、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等不靠,做到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整改,把整改工作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学院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党员座谈、统战人士座谈、青年教工座谈、学生代表座谈)、设立征求意见箱、领导深入联系点、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征求“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学院党组高度重视,924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认真查找原因,把影响学院发展的“四风”问题转化为整改的工作项目,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目前已从五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

一是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中心明确细化工作标准,做到研究生必须通过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倡导“文明公约”, 加强化学试剂废液、试剂瓶的有效管理,加强安全检查,保证良好园区秩序。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院日常行政管理。实行上班期间打卡管理,杜绝“慵、懒、散”现象。健全完善勤俭节约制度,学院办公室进一步完善能耗管理制度,落实巡查制度,不留管理死角,确保厉行节约,严禁各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存在“长明灯”现象。

三是教学质量管理。教学质量是生命线。“教”和“学”两个环节相对独立但有机统一,教师自身应有的水平能不能在教学中正常反映出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思维能不能调动起来,“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反之,学生“学”得如何,可以检验“教”的效果,也促进“教”的改革。如何评定教学质量、检查教学效果?亟须建立科学合理的量化考核体系。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对新进教师的培养,是学院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采取“教授引领”计划:由教授担任一门专业主干课,新进博士随堂听课,批改作业,课程辅导,从事助教工作12年,在一段时间后,由博士独立担任本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最后,举行新进博士课堂教学的汇报课。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有利于组建团队,提升本学科的科研实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实验室场地、大型实验仪器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学院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目前,学院班子正积极与学校沟通解决。

五是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如何本着“上得了学、成得了才、就得了业”的办学宗旨,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着实提升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如何招到高质量的生源?招生宣传是手段,内涵建设是根本,每代化学人的努力是积淀。如何培养、教育好学生?教学质量是生命线,培育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出路。如何提升学生就业问题?提高考研考公务员录取率,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是学生就业的有力保障。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有关意见建议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相关整改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落实。

学院党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心和行动,让教职工和学员看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上的新转变、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