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会
发布时间: 2016-06-22 浏览次数: 610

 

               

               

  

2013828全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学院侯豪情、陈祥树两位首席教授出席,特邀学校督导组张伟书记参加。蔡明中院长主持会议,冷莹书记作主题讲话。会议分三个阶段:

一、集中学习阶段

大会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学校领导有关教育活动讲话的精神。冷莹指出本次扩大会结合教育活动要求,召开征求意见会,集中大家智慧,针对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按照边学边改的要求,就教学、科研、青年教师培养、学生教育培养、学院宣传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并制定解决方案。

二、征求意见阶段

在意见征求阶段,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就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问题。2、教学质量的提升问题。3、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共20余条建议、意见。

三、针对务虚会收集的意见、建议,落实解决方案阶段

1、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问题。本着“上得了学、成得了才,就得了业”的办学宗旨,着实提高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这是“以生为本”的必然要求。

如何招到高质量的生源?招生宣传是手段,内涵建设是根本,每位化学人的努力是积淀。

如何培养、教育好学生?教学质量是生命线,培育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出路。

如何提升学生就业问题?提高考研考公务员录取率,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是学生就业的有力保障。

2、教学质量的提升问题。教学质量是生命线。大学教育中老师的“教”,学生的“学”这两个环节相对独立但有机统一,教师自身应有的水平能不能在教学中正常反映出来,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思维能不能调动起来,“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反之,学生“学”得如何,可以检验“教”的效果,也促进“教”的改革。努力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针对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不易量化考核的情况,需着力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

3、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师资力量无疑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新进博士,应从事助教工作12年:教授引领,担任一门专业主干课,新进博士随堂听课,批改作业,课外辅导,经一段时间后,由博士独立担任本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期末,举行进博士课堂教学的汇报课。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有利于组建团队,提升本学科的科研实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但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也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如提供实验室场地,配备大型实验仪器,组建相关领域的科研团队,落实配套资金等等问题。

会议通报了廖维林教授和侯豪情教授为学生考研各资助的十万元经费使用程序和办法制定的落实情况。展示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教师、学生风采展示)的电子显示屏安装,得到陈祥树教授十万元的资助,将于98号前完成。

会上,张伟书记对本次大会采取的形式,探讨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整个会议展现出的融洽氛围、务实的风格,给人印象深刻深,尤其是大家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关注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