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潘远江教授受邀到化学化工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2-14 浏览次数: 1299

1213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潘远江教授受邀到化学化工学院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电喷雾串联质谱中的气相离子化学反应”。报告会由蔡明中院长主持,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

潘教授从质谱在药物代谢,航天,考古等研究领域以及日常生活等许多方面的广泛应用和质谱研究的发展史切入,结合质谱研究的现状,系统介绍了自己课题组近些年致力于串联质谱中气相离子化反应的研究情况,针对当前质谱研究中缺乏普适理论规律的现状,特别介绍了他们研究小组在气相电喷雾串联质谱中有机小分子的碎裂和反应规律方面的相关研究。讲述了他们通过对不同结构的小分子模型化合物进行研究发现的三条规律:选择性解离质子化位点、离子中性复合物和苄基迁移现象。潘教授通过通俗的语言和幽默的表达,为大家展示了小分子化合物在电喷雾质谱中的各种奇妙反应过程。会后,潘教授仔细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潘远江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时兼任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从事质谱中气相条件下有机小分子的反应机理和天然产等方向的研究,研究成果在学界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