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简

 化学化工学院始创于194010月,曾为国立中正大学工学院的化学工程系,是江西师范大学最早的院系之一。在80余年的教学实践中,我院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以育人为宗旨,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不断培养出各行各类的高级人才。本科现有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四个专业,其中化学与应用化学均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以及省级品牌专业,2019年化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

 化学学科于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江西省最早的化学博士点之一,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2013年以来ESI全球排名一直位于前1%,现为2.64‰;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建设名单。此外还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科教学(化学)、科学教育等3个专业硕士点。学科现有一支130多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的学术队伍,其中杰青4人(含3名双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级人才称号30人次,涌现出一批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的优秀教师。

 学科拥有国家单糖化学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氟硅能源材料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筛膜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10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科在新型薄膜太阳电池、纳米纤维、糖免疫佐剂、能源催化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5年获批17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项。已经建成若干产学研示范基地,服务地方经济成效显著,是江西省高校产学研结合的成功典范与旗帜。

 


2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