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郭栋才教授为我院做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1

   11月20日下午,湖南大学郭栋才教授应邀来为我院做实验室安全讲座。出席讲座的有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共计170余人,讲座由熊琍琍书记主持。
   郭栋才教授做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与风险隐患排查方法》的讲座。郭教授从高校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出发,对危化品分类、实验废物安全处理、实验室安全保障措施及隐患排查方法等方面作了全面而精彩的讲解。郭教授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实验安全课。通过此次讲座让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存在的风险隐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提升了新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变能力。讲座后,钟声亮副院长就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布置。
   郭栋才: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基础化学实验”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湖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改革课题4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1本;2012年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科研方向为稀土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新型有机配体的合成与应用、化工新产品开发与工艺优化;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SCI和EI收录学术论文80余篇